为你,千千万万遍。
爱总能漫不经意却敦厚温柔地报以你暖光,而在你洋洋得意瞒天过海后给予你冷枪。但,当罪行导致善行,那就是真正的收获。
人无法选择很多事情,出生,家庭,肤色,外貌,也可以改变很多事情,生活有时就是这么戏剧性,关上一扇门的同时,也会打开一扇窗,也许在你人生的某一个时期,给了你重重一击,但总会在合适的契机给予你丰厚的馈赠,“你认真的对待生活,生活也会认真的对待你。”
主人公阿米尔是一个成功的阿富汗地毯商人的儿子,他没有朋友,只有仆人的儿子哈桑每天陪着他玩耍。我从未见过像哈桑这样的孩子,他给了阿米尔全部的关心与爱,处处关心和爱护着他认为的朋友,尽管生活总是给他一重又一重的困难,贫贱的出生,卑微的身份,明知道阿米尔是故意污蔑他偷东西,但他还是保持沉默,不辩解,在两个人关系最为紧张的时刻,选择离开,不影响任何人,何尝不是一种付出。在战争和死亡面前,每个人都有要放弃的东西,也只有在这时,你才会发现一个有爱的家是多么珍贵。
人性是善良的,即使那么多年过去了,阿米尔仍然被某个事情勾起他儿时的回忆,想起来哈桑。当他读到哈桑给他的信时,他才发现哈桑对他只有爱与原谅。原来只是他心里的阴暗面促使他不敢直面哈桑。他想去寻觅故友哈桑,偿还自己的罪恶,可是此时哈桑早已死在了塔利班的枪口下,只留下儿子索拉博在战火纷飞的阿富汗流浪。阿米尔这次没有退缩和软弱,他深知自己必须弥补对哈桑的罪过,于是拼上性命把索拉博带回了美国。
文中有一句话反复出现:“为你,千千万万遍。”起初是哈桑对阿米尔所说,表现的是哈桑对小主人阿米尔的忠诚,最后阿米尔对哈桑的儿子索拉博说,是阿米尔对自己的救赎。
陶渊明在《归去来兮辞》中说过:“悟已往之不谏,知来者之可追。”过去的一切都无法弥补,但未来可以改变。毕竟是真正的善良并不是没有黑暗,而是在经历了黑暗之后,依然选择追逐光明。
不念过去,不畏将来;勇往直前,不负韵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