坚强而勇敢的杜小康 ---《草房子》读后感
《草房子》中有许多鲜明的人物,可我比较喜欢杜小康。杜小康的形象对我影响也比较大。
杜小康名叫小康,也是出生在小康之家,他家有一间杂货店,在当时算油麻地的首富,他是那么的骄傲!他拥有当地第一辆自行车,有一年四季的衣服,甚至连上厕所也是那么的潇洒,一年级就有一条皮带,这些都是伙伴们可望而不可及的。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家庭却在一夜之间坠入冰窟,杜小康也在一夜之间失去了几乎所有的东西,他失去了在孩子间的高高在上的地位,失去了一切的物质享受,他也失去了上学的机会,甚至只能背着他老爹到处看病,还要应付债主的讨债。后来他被爸爸拉去放鸭去了,在一个荒无人烟、远离油麻地的地方,孤独、饥饿、疾病、无时不在考验这个少年。
他在失败后却依然信守承诺,将仅有的鸭蛋给了桑桑。杜小康在芦苇荡中的困苦是常人无法想象的,从首富家的公子哥变成放鸭娃,一夜之差,天上地下,他只默默的承受着这一切,他没有自暴自弃,勇敢而坚强地活着。为了活下去,他放下尊严,在学校门口摆摊卖东西,这种勇气让我非常敬佩!
看到这,我不禁想到了我自己,我曾经是多么骄傲自豪甚至有些狂妄自大,总是觉得自己聪明,有骄傲的资本,始终保持狂妄。就这样我遭遇了人生第一次滑铁卢,当中考成绩下来的时候,我傻了,就像杜小康突然知道自家破产甚至身欠外债一样,绝望、无助顿时在在我的内心激起了一层层浪花,只能无奈的叹气,同学们对我的这一次失败报之以同情的一笑,父母也无奈地摇摇头。
凌晨的时候,无奈的我走出家门,我漫无目的走在漆黑一片的大街上,只有几盏路灯在黑夜下发出微弱的光芒,一阵夏风袭来心里却有着说不出来的寒意,我突然想起了杜小康,他的经历在我的脑内回响,望着空无一物的大街,我内心百感交集,我好像突然为我的骄傲、狂妄而感到后悔,又想着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名言,我突然理解了杜小康,也突然长大了许多,我为什么不能象杜小康那样:面对困难,努力而坚强的活着,赢得同伴们的尊重。我要把中考失误的教训转化为我的资本,努力学习,只要我坚持不懈的努力,三年后我可以和同学们一样取得好成绩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