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阵微风吹来,几片木槿花瓣吹落到书页上,我轻轻合上书,闭上眼睛,细细回味。
这本书写了小男孩桑桑刻骨铭心,终身难忘的小学生活,以及与路鹤、纸月、细马和杜小康发生的种种故事。
在这几个孩子中,我最喜欢的还是既调皮又善良的桑桑。
桑桑是一个小男孩,他喜欢做出一些夸张的事,而六年的小学生活却让他没齿难忘。在这六年中,他经历了无数感人的故事:父子师生间脉脉的真爱,同学间天真的友情……他从这些故事中明白了:善良,尊严,顽强……这一切的一切在他的心田里埋下了“爱”的种子。
桑桑是一个有些异想天开的孩子。有一次,他想去捕鱼,可是没有渔网,他就把父母的蚊帐当作了捕鱼的工具,结果被妈妈拆去了他自己的蚊帐, 晚上被蚊子狠狠咬了一顿;他觉得他自己有一个好住处,而他的鸽子没有一个好住处。就觉得自己的鸽子十分可怜,就将家里的碗柜大加改造——成了十二只鸽子的家,自己被自己感动了,但他得到地却是结结实实地一顿打。
桑桑是一个调皮的孩子,夏天天气很热,桑桑看到冰棍盖在棉被底下不会融化,自己也找出棉袄穿上了,结果惹得满校园的人都看着他乐;当秃鹤的帽子被抢走乱传时,桑桑不仅传走了秃鹤的帽子,还阻挡秃鹤抢帽子的道路,并且用计拖延秃鹤,让阿恕把秃鹤的帽子挂在了旗杆顶上,小小的报了仇。
当然,桑桑最讨人喜欢的地方是他的善良,讲义气。他虽然调皮,但十分乐于助人。在纸月被人欺负的时候他去保护她;在杜小康家陷入困境时他卖了自己的鸽子去帮助他;没人敢靠近细马,桑桑却愿意与他为伴;人们抵触秦大奶奶,他却和秦大奶奶相处的很好……
桑桑幼稚中带点成熟,调皮中带点害羞。当纸月的外婆夸赞桑桑很俊时,桑桑不安来自于他对纸月的关注,第一次桑桑觉得自己的形象很有问题。在开学前,他不仅让母亲给他做了新衣服,还在冰凉的河水里把自己洗了个干净。
苦难中的坚强、勇敢苦难是每个人必然经历的,桑桑也一样。当他在长鼠疮的时候,他的爸爸带着他四处看病,而桑桑也从爸爸脸上的焦急知道了事情的严重性。然而,他没有沮丧,更没有哭泣,因为他身边有许多爱她的人陪着他,像温幼菊、蒋一轮老师,秦大奶奶,纸月和外婆……更重要的是问有据老师的故事和各省给了桑桑无穷的力量!在一个月之后,桑桑脖子上的肿块开始变软并渐渐消退,考初中之前,肿块消失了,桑桑得救了!我看到了苦难中桑桑的坚强与勇敢,这也是桑桑身上一直都具备的发光点。
所以,桑桑既是一个顽皮搞怪的少年,更是一位勇敢,有正义感的好少年!成长的足迹使桑桑从一个稚嫩、顽皮搞怪的古怪小孩一步步成长到了现在这个懂事、勇敢的少年。在成长的路上他流下了泪水,也留下了一个个金闪闪的足迹!读了这本书我受益匪浅,当面对苦难时,要充满斗志,向着光明奔去,要勇敢地面对现实。
人生正是如此,一步一步,脚踏实地的去攀登,总有一天,会登上山顶,那时,我们是闪闪发光的少年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