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开书本,历史的文化与民族的精神在我眼里滚滚而来……
我阅读,看到那些朴素的百姓将心血熔炼成兵马俑,用汗水铸就了万里长城。我问他们为什么熔炼兵马俑,铸就万里长城?他们说,因为崇敬历史的英雄!但是,现实是这样的吗?历史,就是英雄好汉的演兵场!几乎每天都在上演篡某王位,统一天下而打打杀杀,使老百姓贫穷,饿死的,被杀死的不计其数,唐玄宗就是一个最好不过的例子,他每天与杨贵妃一起饮酒作乐,不理朝政,把老百姓的生命当儿戏,这才出现了安史之乱。公元763年初,这场安史之乱才得以平息。他们是历史的英雄吗,不是,“路漫漫其修远兮,吾将上下而求索”的屈原,“人生自古谁无死,留取丹心照汗青”的文天祥,他们应该值得我们敬仰,而岳飞一生都精忠报国,但到最后,还是被奸臣所杀死,他更值得我们去赞颂!这些匡扶正义,追寻真理的人才是英雄!
历史虽然十分残酷无情,但也告诉我们很多的道理:从神农尝百草告诉我们每个人都要像神农一样无私的奉献;从后羿夺权告诉我们人不能骄傲自大,要谦虚谨慎;从鲍叔牙荐管仲使我懂得了为民着想这大公无私的精神;从老马识途告诉我们要挑有经验的人来做这件事,才能取得优异的成绩……
来自俄罗斯的赫尔岑曾经说过一句话‘充分的理解过去,我们可以弄清现状;深刻认识过去的意义我们可以揭示未来的意义;向后看,就是前进。’是啊,我们要了解历史,不能够忘记历史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