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下五千年读书心得400字
今天,我看了《上下五千年》中的《精忠岳飞》篇,岳飞二十岁时 ,志勇双全屡立战功,他率领的岳家军纪律严明,战斗力强,谁拿民间一草一木,马上就要受到严厉处罚。由此可见,岳飞是一个非常伟大的将军,而且战士们很听岳飞将军的话,说明士兵们非常信任岳飞将军。
岳飞一生以精忠报国、收复中原为己任。公元 1130年,完颜兀术经常侵扰常州,镇江一带,想度江北归,岳飞率兵堵载,屡战屡胜,清水亭一战,打的金兵弃尸十五里。从这里,我们可以想象一下,金兵弃尸十五里,估计那里流出的血都成河了。岳飞率领岳家军是所向披靡,无人可挡。
岳飞曾连续上表,请求出师北伐,但是因为宋高宗,秦桧等人主张议和而没有结果。从这我们能看出秦桧这些奸臣为了议和不听岳飞所言,所以最后宋朝不但白送给了金朝的贡品,而且金军还毁约。
完颜兀术有一只劲旅,士兵和战马身披重甲,每组两三匹马,用索相连,号称“拐子马”,非常厉害。这次,兀术调集一万五千骑兵,像宋军杀来。岳飞胸有成竹,率先持刀冲入马阵,让士兵专砍马腿,大破“拐子马”。从这里,我能发现岳飞和“岳家军”既足智多谋又奋勇杀敌,连“拐子马”都破掉了,真所谓“智勇双全”。可是这么厉害的将军却被奸臣秦桧杀害。真是让人伤心。
看完这个故事,我觉得一定要向岳飞学习,学好本领,精忠报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