仿佛我们两人穿过坟墓,站在上帝脚下,彼此平等 ——本来就如此!
——题记
我总是认为,自己有个不安分的灵魂。在遇到《简·爱》前是如此,在遇到她之后更是如此。说实话,当初被她所吸引,只是她的名字。我在书架中漫无目的找寻着,直到遇见她,心中才荡起涟漪,之后更是坠入其中。
我真的想大声疾呼,恨不得所有人知道,简·爱,这个伟大的女性。每每我翻开这本书,那一个个铅字,那一页页白纸,都如此使我着迷,我恨不得一口气把她读完,但我不能。我小心翼翼的看,生怕看完了,心里也一定是空寂的,像被掠去了什么。
我将书轻轻合上,心中仿佛酝酿了万千话语。
命运是那么不公,将简·爱抛掷到父母双亡,寄人篱下的境地。在盖茨黑德所度过的十年光阴中,黑暗,透不进光亮。舅妈和表姐弟对她的不屑和毒打,连仆人也不喜欢她,甚至当简·爱在红房子里昏厥之后,医生的照顾才带给她宝贵的温暖,“有他坐在我枕边的椅子上,我感到既温暖又亲切,而他一走,门一关上,这个房间便暗了下来,我的心再次沉重起来,一种无可名状的哀伤压迫着我。”但她没有屈服,她说她被践踏的够了,她必须反抗,这弱小身躯所迸发出的巨大力量,让对手们胆战心惊。此时的我,真要欢呼起来,内心无比舒畅和喜悦。我问我,如果面对这样的事情,我能奋起反抗吗?我感到庆幸,自己在这一点上与简·爱相似,可当时简·爱所展现出来的 ,是无人能比的勇气,是无与伦比的不屈!
随后罗沃德的学校生活中,她遇到了知音海伦以及潭波尔小姐。“多好的微笑,我至今记得,而且知道是睿智和真正勇气的流露,她像天使脸上的反光一样,照亮她富有特征的面容,瘦削的脸庞和深陷的灰眼睛。”海伦对她说,“生命太短暂,不应该用于记恨”, 这智者的宽容、忍让,在我心中燃烧起精神的火花,我想,往后我也要宽容待人,懂得忍让。作为教师,潭波尔小姐更是像一位母亲,去宽抚简·爱因为童年的磨难,因为罗克赫斯特先生的羞辱而受伤的心灵。她们像一束光,照亮了简·爱的生活,使她变得格外刚强,此后,她不仅在学习上取得了巨大进步,也得到了他人的认可。
可简·爱只是简·爱,她是那么特别,她突然对八年的常规生活感到厌倦了。我想这是必然的,因为她如此向往自由,一成不变的生活对她来说甚至是一种苦役。然后简·爱便去了桑菲尔德,与罗切斯特先生陷入爱情的漩涡。即使中间有许多挫折,但简·爱终是和罗切斯特先生过上了美满的生活。
“难道就因为我一贫如洗,默默无闻,长相平庸,个子瘦小,就没有灵魂,没有心肠了?”,“我的心灵跟你一样丰富,我的心胸跟你一样充实 !”“我不是根据习俗,常规,甚至也不是血肉之躯同你说话,而是我的灵魂在对话,就仿佛我们两人穿过坟墓,站在上帝脚下,彼此平等——本来就如此!”这些话我看了又看,看了又看,读者啊,你难到你没有对简·爱发自内心的无比的崇敬与赞美吗?我感到如此震撼,这是一个多么伟大的灵魂!对简·爱来说,爱情绝不是低到尘埃里,而是要昂起尊严的头颅!这是英国女性从灵魂深处发出的呐喊!在19世纪中期的英国,工业迅速发展,可女性的地位没有发生改变,卑微,弱小,她们的人格被严厉的束缚了,在这样的坟墓中(请允许我用这样的词语),简·爱,冲破了枷锁,并开出花来。她对我们说,满足于平静的生活,这话是毫无意义的,人们应当有行动,要是无法找到,那就自己来创造。她自尊自爱,不愿做爱情的奴隶,不愿为金钱低头,面对强权她以斗争来对抵,面对黑暗她放出光芒来打破,她以自己的行动告诉每个人,我们的灵魂是平等的,各有其芬芳与美丽!
我觉得自己充满了力量,连心跳也“咚咚”作响,甚至每个发丝都在挥舞着喜悦!
我庆幸我所处的时代,平等,光明。女性得到了应有的尊重,能自信的追求梦想,追求所爱。在疫情面前,千千万万瘦弱的女孩们,穿上防护服,成了冲在人民身前的白衣天使,这些白净的花朵绽放着,高洁而又美好;在赛场上,女孩们奋力拼搏,挥洒汗水,更有“女排精神”这些火红的花朵绽放着,热烈而又有力。
当灵魂冲破坟墓,我们要开出花来,向阳而生!